2012-07-03

同人創作- 翻譯小說《七夕的茉莉花》

原作者: Nekotsuki
類型: 動作
背景: 明治
主角: 劍
原文出處: https://www.fanfiction.net/s/1969379/1/Tanabata-Jasmine

劍心在情人節當晚失去蹤影,劍心組其他成員要如何找到他,帶他回家?

第一幕– 相遇 第二幕– 挑戰 第三幕– 預兆 第四幕– 自信的代價
第五幕– 孤注一擲 第六幕– 背水一戰 第七幕– 隔日清晨 第八幕– 疑點
第九幕– 曙光 第十幕– 性情 第十一幕– 雙重錯誤 第十二幕– 雙重救援
第十三幕– 清醒之後 第十四幕– 貓 第十五幕– 鼠 第十六幕– 並列
第十七幕– 轉變 第十八幕– 談話 第十九幕– 背叛 第二十幕– 質問
第二十一幕– 聚集 第二十二幕– 拼命 第二十三幕– 混亂 第二十四幕– 暫緩
第二十五幕– 會合 第二十六幕– 心計 第二十七幕– 淚水 第二十八幕– 會面
第二十九幕– 結束了吧?

5 則留言:

  1. 我一直在想针对剑心的仇恨到底算是什么。剑客间的决斗,战场上的厮杀,总有一方胜利一方会死,死的若不是别人,便是剑心。但是别人有父母亲友,而剑心没有,所以所有的仇恨都投射到了剑心身上。难道就因为剑心无亲无故、无依无靠,该死的就是他么?
    动画和漫画里,觉得最暖的时候,就是看到剑心和剑心组在一起,每个人都希望他留在神谷道场,每个人都希望剑心好好活着,京都篇剑心一离开神谷道场,大家就呼呼啦啦追着他跑到了京都,就算惠姐姐去不了也给他准备了疗伤的药。剑心能遇到阿薰,遇到剑心组的大家,真是太好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覺得仇恨就會包含私情。雖然成為一名劍客,與人決鬥就要有所覺悟,但是死者身邊遺下的親友可不一定每個都這麼想,理由也會有千百種,因為人是無法輕易拋開七情六慾。所以這和劍心無親無故所以該死是沒有關係,他們只是純粹想要恨劍心而已。
      說到七情六慾,我想起劍心剛到神谷道場的時候,他曾經選擇離開道場,避免給道場惹來麻煩。我覺得這是明智的選擇,但他最後卻留了下來,我想這是因為私情的關係吧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其实这个感想来源,更多的是三次元啦,不知道版主对星霜篇什么看法,我反正是对那种胡编乱造的东西厌恶至极。但是总是有一些看过ova就自觉了不起的家伙,吹星霜如何如何合理,其中就有“剑心杀人无数,罪孽深重,难以弥补,死是最好的结局”这种理由,见过不知道多少回,每次看见这么说的人,脑子里就飘过一堆弹幕,难道他强他该死?难道他没亲人活下来就有错?别人有亲人死了有人难过,剑心如果死了我还难过呢!所以非常不爽……
      另外,这边觉得剑心虽然怕避免给大家带来麻烦而独自离开,但是还是太自作主张了,他忘了大家也是有血有肉的人,他不希望连累伙伴们,大家也照样不希望失去他,小操说的那句话对“连自己最爱的人都忘了,还有什么幸福可言”。自作主张的一个人离开,想把一切都一个人扛,其实挺傻的~不过剑心一直孤独的凡是自己扛起,应该是习惯了,大概他自己从未想过还能和什么人分担吧~
      但也正是那些苦心追到京都来的朋友们,尤其是阿薰,才让他彻底的被感动了,才让剑心正视自己也是一个和这世界有着无数牵绊,有着许多人挂怀的“人”,他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活着,并努力的想要活下去。也因此才能练成奥义,才能在和志志雄最后的对峙中活下来,才没有让阿薰以及其他伙伴们伤心。
      所以觉得感情和理智是分不开的,因为人类本来就不可能舍弃任何一样,不考虑感情的所谓理智,其实蛮傻的~

      刪除
    3. 其实这边这种感想更多来自于三次元呢,不知道版主怎么认为星霜篇的,这边是很厌恶那个违背了剑心精神的玩意……但是总有那种看个ova就大放厥词的人说什么“剑心杀人无数,罪孽难以洗清,死是最好的结局”,这边每当看到这种话就觉得很恶心……难道剑心强所以他该死?剑心没亲友死了没人心疼所以不该活下来?没人心疼我心疼!
      对于独自离开东京这件事,这边倒是觉得,剑心想的太简单了。从后面的故事就可以看出,他一个人走了不要紧,神谷道场几乎举家跟着他迁往京都了,你这一个人走的到底意义何在啊剑心233333
      其实小操那句话我觉得说的再有道理不过了“连自己最爱的人都忘了,还有何幸福可言”。人类本来就没法舍弃理智或感情中任何一个~只谈理智,不谈感情是不可能的,所以这种想要自己扛起一切的想法,其实挺傻的~
      如果不是大家,尤其是阿薰跑到京都来找剑心,剑心也不会体会到自己也是个被许多人爱着的“人”,不会在生死之间拼命想要活下去,想要再见到大家,不会练成奥义。如果不是大家为了这份感情来找剑心,剑心与志志雄赌上性命拼死战斗,最后估计难免死在京都……
      理智让他一个人离开,但是这七情六欲却救最终让他和大家一起活下来。他好好活着,对爱他的人来说,是莫大的幸福。我想对于神谷道场的每个人来说,就算因为剑心的过去带来再大的麻烦,只要剑心好好的和大家在一起,怎样的风浪都甘之若饴吧~时光不会逆流,缘已经结了,大家的人生已经连在一起了,还想要一个人走这种想法,剑心太傻了23333

      刪除
    4. 我個人是把星霜篇當成同人作品去看待,同人作品僅代表著可能性的結局之一,所以對於星霜的不愉快,我大多左眼看右眼出(自創的話,別在意),只欣賞自己喜歡的部分。例如我喜歡古橋一浩的用意:他讓劍心失去記憶,沒了十字疤,回復到純粹的心太,然後讓薰完全擁有他。我很喜歡這段,因為做過的事是無法消除的,巴伴隨著斬人的罪惡是連同記憶一起永遠存在的,所以古橋讓劍心失去記憶不是為了賺人眼淚,而是為了讓薰完全擁有劍心。

      網路上的人什麼都有,提到自我吹捧的人,不知為何我會想起這段話:"少年不識愁滋味 為賦新詞強說愁"。當下去爭論是沒有什麼意義的,因為有些事就是要經過時間歷練才會了解、明白,對於劍心這個作品,個人也常常隨著年齡而有了不同想法,所以越大反而越少留言,可能就是認為再過個幾年,自己又會有另一種想法出現呢。

      說到自作主張,我的確認為劍心是個很自我的人,就連比古也是這樣說他徒弟,不是嗎?(笑~) 回正題,其實就是因為劍心歷練豐富,他才會選擇孤身寡人一個。漫畫中,薰可是不只一次落入敵人手中噢!尤其曾經發生過巴的事件,如果薰又重蹈一次像巴的事件,劍心不苛責自己到死才怪呢。所以劍心選擇離開不是因為他傻,大家的心意他都知道,只是他不想再讓同樣的悲劇發生(其實劍心也是非常喜歡家庭的溫暖),他寧願薰能活著,就算薰不是和自己在一起。只是看到大家都來到京都,他知道自己是阻止不了,情感也就勝過理智了。(這時我們要好好感謝和月老師是happy ending的堅持者)

      刪除